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湯霸兔子媽媽經-2] 兔子從歪頭到食欲不振到完全康復之路 (下) 腸胃蠕動的一線生機 到完全復原的寶貝湯圓

熊天說,湯圓,你快快好起來唷,我會一直陪著你的。(的確,在湯圓生病的這段時間,熊天都會很溫柔的舔舔湯圓)
這一系列文章主要在記述當時兔子女兒歪頭我們照護她的心路歷程,以及一些心得,還沒看過的人建議回第一篇觀看噢,這篇獻給同樣為照護兔子困擾的毎個兔子父母,湯圓當時熬過很險惡的情境,你的兔子也一樣有機會的,我們加油,不要放棄。
會這樣說,其實是看過有一隻兔子主人,就因為兔子的歪頭無法完全恢復角度,就打算將他安樂死,故事的結局是兔子有了新的家庭,還算是一個Happy ending,當然,如果主人受到報應就太好了,兔子歪頭僅管無法完全恢復角度,但他仍然就是我們的家人,生病了一家人就是要互相扶持,兔子不會放棄自己,所以主人也不可以,我們就是他們的家人,他們的世界我們佔了大部份,這輩子擁有湯圓跟霸天是我的幸福,我可以遇見他們,跟他們一起生活,擁有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是我這輩子的財富,也希望全天下等待家庭的待領養兔寶,都能有個不離不棄的美滿結局。


12/11星期二
湯圓已經很多天都沒有排便,進食也只依靠我們強制灌食,她的歪頭徵狀雖說有好轉,但是這樣下去她還是會死於缺乏營養,跟醫生溝通過後,他說最後的方法就是灌化毛膏,如果再沒有改善,就只能建議住院,我們去買了marukan的化毛膏,購買連結請點我,湯圓病到這個階段,我們已經是什麼都買最貴的了,深怕這時不付出,我們就要後悔一輩子,化毛膏此時是我們最後的希望。灌食仍舊進行。

12/12星期三
化毛膏的投入在今天仍看不出什麼改變,但是當我們用手輕輕的幫幫湯圓按摩肚子的時候,可以感覺她的肚子有在蠕動中,感覺內部有開始運作的感覺,我們決定再給化毛膏一天的時間。

12/13星期四
湯圓大    便    了!!!!!!!!!!!!!!!!!!!!!!!!!!!!!   !!!!!!!!!!!!!!!!!!!!!!!!

對,湯圓在這天大便了,終於,感謝老天,終於給了我們一個轉機,終於給了我們一點好轉的跡象。不過灌食草粉以及水份仍然保持住,因為還不確定是否她會因此而自己開始進食。

12/15星期六
這天是回診,湯圓雖然大便了,但她不進食,詳細原因醫生也無法查明,說了很多種可能,可能神經破壞到下顎的神經,可能是她太緊張,可能是她之前下巴疑似有脫臼過造成的無力,儘管大便的問題改善,但此時要是不進食一切還是可能付諸流水。
這段時間我們還是保持住灌食,畢竟湯圓不吃就是不吃,配合醫生有開類似維骨力的成份,加強她下顎的力量,除了這些以外,今天我做了一件嘗試,就是我把草硬塞到她嘴裡,然後很神奇的是,雖然湯圓也很排斥,可是她願意咀嚼東西了。

在那之後的復原狀況-
從這個週末之後湯圓的情況就越來越好,歪頭的角度雖然花了一兩個月才完全恢復,可是食欲就在這幾天內恢復得很快,沒幾天後也願意自己吃飼料了,之後邱醫生建議我們讓湯圓多走動,我們就把籠子打開,在外面買地毯圍了一小圈讓她可以多走動,慢慢的幫助她復健。
 湯圓慢慢開始吃固體的飼料了
 可以用很奇怪的姿勢母雞蹲休息
連光是她再一次的拉長休息對我們而言都無比珍貴
 我們給她的環境可以走路,但也充滿了柔軟的布料,讓她可以不受到傷害。
 熊霸天也回到她身邊了
大概過了兩周,我們就撤掉湯圓的特殊看護環境,讓她搬回原本的籠子,不過地毯還是有維持一陣子,因為她好像有點怕比較滑的木頭地板。
 我們都說撲滿地毯的路是湯圓的公主之路XDDDD
在過去湯圓生病的這段時間內,湯圓的體重掉得很快,從1700g掉到最低有1100g,中間還有一度就是一整天都沒什麼尿尿的情形,真得是嚇壞我們了,想說要是腎臟壞掉就糟糕了,我們每天都爬文,到處看有沒有關於歪頭的照顧以及康復經驗,我可以很自責的說我沒有在黃金時期把握好,才讓湯圓之後又受了這麼多的苦,我真的對不起她,這段時間內熊霸天也總是不開心,沒有辦法好好的放鬆,直到他又跟湯圓在度生活在一起後兩個人才看起來正常很多。
中間湯圓慢慢復原的時候就已經可以很正常進食了
現在的湯圓可以說是非常的健康,每天吃多喝多拉多尿多,也常跳兔子舞,對我們來說,兔子的生命長度不是重點,不是非要讓她做不死老妖,只是當我能力所及的地方,只要我有我能為湯圓做的,我全部都會做到。

我想你會來看這篇文章,無非也是你家兔子有遭遇相同困境,或是你想對兔子有多些了解,在湯圓生病的時候,有一個念頭一直支撐著我,我相信湯圓絕對也會想活下去,為了她想活下去的那份心意,無論是去到哪我都會跟她一起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