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湯霸兔子媽媽經-1] 兔子從歪頭到食欲不振到完全康復之路 (上) 歪頭發現 惡化 照顧疏失 轉診 失去食欲

湯霸專欄,是一個看起來真的很奇怪的名字XDD。

湯圓:我的兔女兒,2007年來到我們家,紅眼白兔,有混到喜馬拉雅兔的品種,在天氣轉冷的時候耳朵也會一起變黑,個性比較膽小,容易緊張,但這幾年有熊天天的陪伴後也比較放鬆。
熊霸天:我的兔兒子,2010年的時候在美國養了這小子,2011年的年底被我從美國帶回家(至於如何把兔子從米國帶回台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他爸姓熊,所以是熊霸天(什麼邏輯?),應該是很標準的mini lop 迷你垂耳兔(有對過圖鑑),重2.7KG左右,極度愛吃甜食,兔零食跟香氣很重的水果永遠是他的愛。
湯圓+熊霸天:Somehow 這兩人很對眼,可以說是一見鍾情,但可不是每隻兔子都這麼合阿阿阿,我女兒西餐妹無誤,對這小子超喜歡,我兒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沒選擇還怎樣也愛上了這個輕熟女(?),兩人可以說過著每天都讓阿母瞎眼的閃光情侶人生。

總之~正文開始
在去年11月底的時候,我永遠都記得,
11/23 星期五

這天晚上其實湯圓的照片看起來就已經有點奇怪,並不是很有精神,但我並未特別查覺。

11/24 星期六
我發現湯圓今天非常的沒有精神,整個人的重心都歪向一邊,也沒有什麼食欲,很虛弱的靠在沙發下面,我直覺湯圓生了很重的病,立刻約了專門看兔子的醫生,比較常看的那間還因為比較晚才有約,所以就先約了另外一間醫生,想說比較近,也可以比較快確定湯圓的病情。
一上診療台,醫生立刻斷定湯圓得了歪頭症,湯圓有很明顯的眼球震顫,湯圓的頭輕微歪斜,湯圓是歪頭症沒有錯誤,醫生開了藥,囑咐我們餵藥一定要確實,並且盡量給湯圓一個很黑暗,不要一直刺激她神經的環境,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然而這些我們都未在第一時間確實做到。

湯圓在發病初期力氣還是很大,餵藥的時候她很容易掙扎,就讓大部份的藥物都流出嘴邊了,至於環境,我們把她放在房間裡面,給她微弱的燈光,只是我們會很想看著她,就會反覆進去打擾她,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就讓她的病情更嚴重了,在發病的前幾天,給湯圓的食欲還滿好的,給她吃大量的A菜,她都還願意吃。
 這個時候湯圓歪的角度還不算太大
 也還可以輕微的拉長休息
漸漸的,歪頭的角度變得非常明顯
雖然有的時候還可以站著洗臉
只是時間一天天過去了,湯圓的食欲越來越差,更差的是,她的頭越來越歪,排便量也很少,歪頭讓她失去平衡,她漸漸對走路失去信心,我們意識到我們並沒有給湯圓最好的照顧。

11/29 星期四
湯圓從發病到現在過了五天,我們覺得她不僅沒有好轉,卻越來越嚴重,頭歪斜的角度越來越大,湯圓出現翻滾的情形,湯圓對走路也越來越沒有信心,也漸漸的不願意吃東西,排便的狀況也很差,我們決定要帶她去醫院復診,在檢討自己後,覺得湯圓會惡化得這麼快應該都是因為我們餵藥不確實以及提供一個很糟糕的復原環境,我們很糟糕的沒有把握住黃金時間,所以我們決定要將湯圓留在獸醫住院幾天,由醫院來給藥,控制病情,也約定了禮拜六會再來看湯圓,到那時決定要不要把她接回家。

12/1 星期六
湯圓發病到現在滿一週了,我跟我媽滿心期待的去接她回家,醫生說湯圓的食欲還可以,但我們覺得湯圓留在這裡感覺好像也沒比較好轉,就將湯圓接回家,並且照著醫生說的,給她一個完全黑暗沒有打擾的環境,由於湯圓有服用鎮靜的藥物,減緩她翻滾的情形,可是湯圓的食欲一直都很差,可以說是進食真的很少的狀況,醫生說湯圓不能再吃這麼多水果補充,怕她反而會脹氣,所以留在她籠子裡的都是些青菜與水。

12/4星期二
這天晚上下班,我想著湯圓從出院到現在,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還是在於她的食欲,如果她老是不吃,就沒有機會對抗病魔,看著因為服用抗翻滾的藥物,總是呈現很奇怪姿勢的湯圓,每一次,我跟我媽去黑暗的房間探望她時,其實講難聽一點,我們都沒有把握她是不是還有一絲氣息。

幾次跟湯圓原本的醫生聊過後,醫生一直覺得湯圓的食欲還可以,可能是住院的那幾天還有點吃東西,但是眼下的情況很差也是事實,我跟醫生強調說我覺得湯圓的體重掉得很快,醫生也表示他覺得湯圓的情形還可以接受。

於是這個晚上,我對湯圓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我決定帶她再去另外一間獸醫,我想要湯圓得病情再聽一聽另外一位醫生的意見,給位在新北市獸醫獴獴加的邱醫生看一下,這間其實也是原本我們一直有在跟的醫生。

獴獴加獸醫資訊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20號一樓
電話:(02)2979-2232

晚上九點多,我們到達了獴獴加醫院,邱醫生看了看湯圓就覺得湯圓實在消瘦得太快,在湯圓的歪頭問題,會持續的給神經跟平衡的藥還會針對促進湯圓的食欲,多開點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給她,也給湯圓打了點滴,補充水分跟營養,現在當務之急還是要讓她恢復吃東西的念頭與欲望。

12/7 星期五
湯圓在這幾天內,吃得很少,更不要說排便,這天獴獴加的邱醫生主動來電詢問湯圓的狀況,他覺得湯圓的情況不好,請我們隔天帶她過來,這天晚上我們開始給予草粉參水,湯圓舔食,補充養分。

12/8 星期六
邱醫生看了湯圓後也覺得說不上來為什麼湯圓不進食也不排便,感覺腹中也沒有明顯脹氣,這次一樣給湯圓促進腸胃蠕動的治療,然後歪頭的癥狀還是有繼續治療給藥,邱醫生跟我們強調,他覺得湯圓現在歪頭的徵狀好很多,雖然歪的角度算大,但是湯圓還可以站起來,也有機會復原,但是腸胃的部份很有可能成為關鍵,如果湯圓不吃不喝,她的生理機能很難恢復。

從這天後我們開始硬灌草粉+水,一開始是用醫生開給我們的oxbow草粉,後來是買Yeaster的草粉,每天都灌得很痛苦,詳細我已經不記得我灌多少,每天大概100CC有吧,早晚各50,湯圓對於灌食並不開心,歪頭已經夠讓她驚慌了,現在又多出了灌食,每天跟湯圓的搏鬥都像是一場痛苦的戰爭,我覺得我就像在一個看不到盡頭的地獄,只能往前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